Tuesday, January 26, 2010

我的基因族譜

小時候的歷史課本說, 中國人的演化是從北京人到山頂洞人到現代人一脈相承的, 但是近年來的分子生物學從基因組研究的證據提出了所有人類都是來自非洲的理論, 甚至可以從基因組裡的變異推測出人類離開非洲之後遷移的路徑.

在國家地理頻道 (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 的節目裡偶然看到這個基因地理研究計畫 (The Genographic Project), 透過只由父親遺傳給兒子的 Y 染色體追蹤父系祖先的遷移路徑, 以及只由母親遺傳給兒女的粒腺體追蹤母系祖先的遷移路徑. 一時興起, 向他們訂購了 DNA 樣本採集組, 用棉棒刮取口腔的皮膚細胞之後, 寄回去交給他們分析.

等了將近兩個月, 總算拿到分析的結果. 不意外的, 我的 Y 染色體和粒腺體都屬於常見於東亞的單倍體群. 有趣的是, 雖然說有東亞和東南亞八成到九成的男人和我一樣是屬於單倍體群 O, 但是大部分人都是屬於 O1, O2, 或 O3 的分支, 而不是和我一樣不屬於這些分支 (也有可能是測試沒能夠準確的指出我屬於哪一個分支); 而我的粒腺體則是屬於單倍群體 M, 而且同樣不屬於任何一個分支.

話說我父親這邊是清朝從福建遷移到台灣的閩南人, 來台灣後定居在彰化. 而外祖父那邊也同樣是清朝來台灣的閩南人, 來台後定居在台北. 倒是外祖母因為早逝, 所以外祖母那邊的歷史已不可考. 倒是這個分析只有追蹤父系和母系的起源, 來自祖母和外公的遺傳就已經不是這個計畫的追蹤目標 (真要追蹤的話, 需要分析姑姑和舅舅的 DNA 樣本). 而每往回追溯一代, 就有更多的祖先起源沒有追蹤到, 所以我的基因族譜, 其實還有很大一片仍然是空白的....

圖片: 新版 Y 染色體單倍體群 O 的遷移地圖. 研究計畫附上的英文遷移故事在這裡.


圖片: 舊版 Y 染色體單倍體群 O 的遷移地圖之二.


圖片: 舊版 Y 染色體單倍體群 O 的遷移地圖之一.


圖片: 粒腺體單倍體群 M 的遷移地圖. 研究計畫附上的英文遷移故事在這裡.